social sharing icon

商業類別 - 節能建議

  1. 購買具有自動低功耗模式或節能模式的設備。
  2. 將主設備裝置和外圍設備裝置,接駁至設有開關控制的電源插座或智能插座以減少備用狀態能耗。
  3. 在採購與能源相關之產品時,實行綠色採購以達致節能效果。
  4. 在適當情況下,考慮根據ISO 50001標準為物業管理實行能源管理系統。
  5. 制定節能政策或指導方針、建立持續改進之目標,並據此通知工作人員。
  6. 指派代表進行協調節能項目。
  7. 通過持續能源審核來監測設備運行。
  8. 提供持續的培訓和溝通,讓員工了解並承諾良好節能實踐。
中央空調機
  1. 與使用風冷式中央空調機相比,使用水冷式中央空調可以節省30%的能耗。
  2. 與非變頻空調機相比,採用變頻空調機每年可節省可觀能耗。
  3. 在水冷式冷水機組上安裝「自動管道清潔系統」,以保持最理想的運行效率。
  4. 建議在送風口使用可調節之氣葉片,以提供通風方向的靈活性。
  5. 調校送風系統以避免過冷。適當添加風閘。
  6. 經常檢查所有管道系統和設備,以識別任何洩漏,特別是在接頭、盤管、外殼、活門和風閘周圍。 必要時修正洩漏的墊圈/密封劑。
  7. 定期清潔濾塵器和風扇盤管。清除空調機和風扇之回風口和送風口之阻礙物。
  8. 不需要空調的區域,可採用自然通風或風扇。
  9. 避免過度預先制冷。勿於早上提前超過30分鐘啟動中央空調系統。
  10. 供氣流量應符合空間製冷負荷相匹配;不應過量供氣。
  11. 夏季月份應保持平均室溫於24-26℃。
  12. 當空調機運作時,應保持門和窗關閉;使用窗簾或百葉窗遮擋陽光。
  13. 使用辦公室及會議室等地方後,關閉空調機。在出口處可貼上「節約能源」貼紙作提醒。
非中央空調機
  1. 與5級相比,具1級能量標籤的空調機可節省高達43%的能耗。
  2. 與非變頻空調機相比,採用變頻空調機每年可節省高達40%的能耗。
  3. 建議在送風口使用可調節之氣葉片,以提供通風方向的靈活性。
  4. 避免陽光直射室外之熱交換器。
  5. 經常檢查分體式空調機的所有管道系統和設備,以識別任何洩漏,特別是在關閉位置的接頭、盤管、外殼、活門和風閘周圍。 必要時修正洩漏的墊圈/密封劑。
  6. 將風扇與窗口式空調機結合使用,能更有效地散佈冷卻空氣以提高冷卻效果,而不是降低空調機的空調溫度。
  7. 對於不需要空調的區域,可採用自然通風或風扇。
  8. 夏季月份應保持平均室溫於24-26℃。
  9. 當空調機運作時,應保持門和窗關閉;使用窗簾或百葉窗遮擋陽光。
  10. 使用辦公室及會議室等地方後,關閉空調機。在出口處可貼上「節約能源」貼紙作提醒。
抽氣扇
  1. 使用大風量低轉速(HVLS)風扇。 這些設備具低摩擦機翼設計,採用具能源效益之直流電馬達,並具有多種可選速度。
  2. 建議在送風口使用可調節之氣葉片,以提供通風方向的靈活性。
照明設備
  1. 保持燈泡和燈具潔淨,令照明效率提高。
  2. 關閉不使用的照明和發熱設備,以減少空調負荷。
  3. 關閉任何房間內無需要的燈具。
  4. 盡量利用日光。
  5. 在具自然光線的區域安裝感光控制器,例如公共空間內靠近窗戶之空間,在照明水平充足時能關閉一些燈具以節省能源。
  6. 安裝用戶/動態感應器,以自動控制公共空間如走廊及廁所等的照明開關。
  7. 最好選擇淺色和高反射率的裝飾方案,以增強光線穿透入房間。
冷凍設備
  1. 在家用雪櫃方面,具1級能量標籤的雪櫃與5級相比每年可節省高達97%的能耗。
  2. 不要將雪櫃放在熱源附近 - 如焗爐或直射窗戶之陽光。
  3. 將雪櫃設定為合適的溫度並定期除霜,以保持其有效工作。
  4. 在雪櫃和牆壁之間保留足夠的空間,以便更好地散熱。
  5. 在將熱或暖的食物放入冰箱前,讓其先冷卻。
廚房及煮食設備
  1. 使用具能源效益的電器如微波爐或烤爐進行份量少之烹飪和烘焙。
  2. 避免使用電熱水壺的保溫功能,因其會消耗大量能量。 將剩餘的熱水轉移到保溫壺中。
  3. 使用壓力鍋可節省約三分之二的烹飪時間,從而節省能源。
  4. 使用導熱良好的烹飪用具。 蓋上鍋蓋和平底鍋蓋由食物烹飪過程更快,從而節省能源。
  5. 使用具有自動關閉功能的電熱水壺燒水。
  6. 烹飪前在常溫下解凍冷藏食品。
  7. 盡可能縮短烤爐的預熱時間。
  8. 調整爐具之火焰以符合烹飪平底鍋的底部。
  9. 在使用烤爐時,一次烹飪幾種菜餚,或者先烹飪需要更高溫度的菜餚。
  10. 經常用鍋蓋蓋上平底鍋,以保持內部的熱量,以節省能源。
  11. 使用計時器以避免過度烹飪和能量浪費。利用餘熱完成工作。
熱水設備
  1. 盡可能使用即熱式熱水設備。 否則,請使用具有適當存儲容量和溫度控制的具能源效益之儲水式熱水設備,以滿足商業需求。
  2. 熱水設備使用後需關閉或安裝定時器控制器控制關閉。
  3. 將熱水設備的水溫設定在可接受的最低水平,尤其在夏季。
  4. 盡可能將熱水設備安裝於靠近水龍頭的位置,以避免熱從管道散失。
電腦及辦公室設備
  1. 使用智能拖板自動關閉外圍設備,如顯示器和打印機,以降低備用狀態耗能。
  2. 按照相關設備的使用說明書,遵從建議的設備維護方案。
  3. 在使用任何辦公室設備後,須將其切換到備用狀態模式。
  4. 在不使用設備充電器時,須拔除電源。
  5. 關閉屏幕比運行屏幕保護程式可節省更多的能耗。
  6. 將屏幕的亮度降低到最低水平。
  7. 在電源管理功能中預先設定電腦在待用時轉為休眠模式,及設定等候時間至最低值。
  8. 辦公時間後須關閉辦公室設備,以避免備用狀態模式。
  9. 安排最後離開的人檢查並關閉所有空調機、照明和沒使用的辦公設備之電源。
  10. 粘貼節能提示標語。
泵設備
  1. 根據用途選擇合適的泵,並選擇合適的泵尺寸。
  2. 實施正確的控制閥和變速驅動器(VSDs)。
  3. 改善密封,以防止洩漏。
  4. 減少不必要的使用,並關閉不需要的泵。
垂直運輸設備
  1. 選擇具再生電力之升降機或自動梯系統。
  2. 當升降機處於備用狀態/空閒模式時,可關閉升降機廂內的照明和風扇。
  3. 在自動梯中安裝動態感應器。當動態感應器檢測到乘客時,將觸發自動扶梯的操作,藉此節省能耗。
  4. 安裝節能設備,如用於升降機或自動梯的變壓變頻(VVVF)驅動系統。
  5. 在升降機裝備和無齒輪式升降機驅動中使用永磁同步電動機,以降低能耗。
  6. 保持供暖和空調系統的良好維護有助於提高效率,同時亦降低燃料成本。 按照建議清潔或更換骯髒的空調機過濾器。
  7. 在非高峰時段關閉部分升降機和自動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