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sharing icon

住宅類別 - 節能建議

  1. 購買具有自動低功耗模式或節能模式的設備。
  2. 將主設備裝置和外圍設備裝置,接駁至設有開關控制的電源插座或智能插座以減少備用狀態能耗。
空調機
  1. 與5級相比,具1級能量標籤的空調機可節省高達43%的能耗。
  2. 與非變頻空調機相比,採用變頻空調機每年可節省高達40%的能耗。
  3. 經常檢查分體式空調機的喉管和設備,以識別任何損壞或洩漏,特別是隔熱材料、在接頭和盤管周圍。 必要時修正洩漏的墊圈/密封劑。
  4. 將風扇與窗式空調機結合使用,能更有效地散佈冷卻空氣以提高冷卻效果,而不是降低空調機的空調溫度。
  5. 建議在送風口應用可調節之氣葉片,以提供通風方向的靈活性。
  6. 對於不需要空調的區域,可採用自然通風或風扇。
  7. 當空調機運作時,應保持門和窗關閉;使用窗簾或百葉窗遮擋陽光。
冷凍設備
  1. 與5級相比,具1級能量標籤的雪櫃每年可節省高達97%的能耗。
  2. 不要將雪櫃放在熱源附近 - 如焗爐或直射窗戶之陽光。
  3. 將雪櫃設定為合適的溫度並定期除霜,以保持其有效工作。
  4. 在雪櫃和牆壁之間保留足夠的空間,以便更好地散熱。
  5. 在將熱或暖的食物放進雪櫃前,讓其先冷卻。
廚房及煮食設備
  1. 使用具能源效益的電器如微波爐或烤爐進行份量少之烹飪和烘焙。
  2. 避免使用電熱水壺的保溫功能,因其會消耗大量能量。 將剩餘的熱水轉移到保溫壺中。
  3. 使用壓力鍋可節省約三分之二的烹飪時間,從而節省能源。
  4. 使用導熱良好的烹飪用具。 蓋上鍋蓋和平底鍋蓋由食物烹飪過程更快,從而節省能源。
  5. 使用具有自動關閉功能的電熱水壺燒水。
  6. 烹飪前在常溫下解凍冷藏食品。
  7. 盡可能縮短烤爐的預熱時間。
  8. 調整爐具之火焰以符合烹飪平底鍋的底部。
  9. 在使用烤爐時,一次烹飪幾種菜餚,或者先烹飪需要更高溫度的菜餚。
  10. 經常用鍋蓋蓋上平底鍋,以保持內部的熱量,以節省能源。
  11. 使用計時器以避免過度烹飪和能量浪費。利用餘熱完成工作。
洗衣設備
  1. 與5級相比,具1級能量標籤的洗衣機可節省48%的能耗。
  2. 選擇符合家庭需求的洗衣機。
  3. 機器滿載 - 半負載衣服與滿載使用相同的能源量。
  4. 在使用滾筒式乾衣機之前,在洗衣機高速旋轉循環中轉乾濕的衣服。
  5. 使用低溫洗滌循環來減少水的熱需求。
  6. 在室外陽光下曬乾衣物以取代使用滾筒式乾衣機。
電腦設備
  1. 使用智能拖板自動關閉外圍設備,如顯示器和打印機,以降低備用狀態耗能。
  2. 在不使用設備充電器時,須移除電源。
  3. 關閉屏幕比運行屏幕保護程式可節省更多的能耗。
  4. 將屏幕的亮度降低到最低水平的可接受舒適度的。
  5. 在電源管理功能中預先設定電腦在待用時,轉為休眠模式及設定等候時間至最低值。
  6. 粘貼節能提示標語。
其他設備
  1. 使用具定時器控制或自動斷電功能的設備。 不要讓它們長時間處於備用狀態模式。
  2. 使用適當容量和功能的設備。
  3. 選擇具有自動除濕模式的抽濕機。
  4. 當抽濕機或加熱設備開啟時,保持門窗關閉。
  5. 完成充電後,從電源插座上拔下電池充電器。
  6. 關閉不必要的功能,如振動、移動數據連接、GPS及藍牙等,最小化電池消耗。
  7. 調暗屏幕或採用自動亮度控制模式。